详情
传承保护
山东东阿举办第十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系列活动

阅览次数:2498     发布时间:2023-05-27

1685154837150853.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鱼山梵呗寺住持释永悟禅师与传承人合影


鱼山梵呗代表作《太子颂》浴佛大赞、四十二契传统音乐传承教育实践展演活动现场

1241335757.jpg

574641692.jpg

千年古刹鱼山梵呗净觉寺传习所

拜师仪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释永悟禅师为传承弟子颁发传承人证书、授牌

梵呗传承教育实践培训班

1640708047.jpg

著名音乐学家、非遗保护专家田青先生为本届活动题"鱼山遗韵,梵呗祖庭"给予传承保护工作鼓励支持


“国满旃香古枝分鹿苑,天高竺梵晴呗接鱼山。”

2023526日,癸卯年农历四月初八,适逢中国汉传佛教传统节日佛诞节,更是鱼山梵呗代表作《太子颂》浴佛大赞使用“活态传承”的日子,暨一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聊城市鱼山梵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在山东东阿鱼山梵呗寺举行第十四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日活动。

当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政协聊城市委员会文史委副主任、鱼山梵呗寺住持释永悟禅师带领传承人进行了鱼山梵呗代表作《太子颂》四十二契等传统音乐口传心授传承教育实践展演活动。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对黄河国家重大战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音乐传承项目实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明代杨慎《肆月八日观浴佛》诗云:“三花宝树下,八水香池边。鹫岭玄宗启,鱼山清梵传。日华明震旦,云彩丽诸天。染衣岂尊宿,铿佩尽儒仙。虚界一那刹,实际万由延。伊予漂戎旅,同君登法船。”全诗充分体现了鱼山梵呗活态传承的实践盛况与意义。 

著名音乐学家、非遗保护专家田青先生为本届活动题"鱼山遗韵,梵呗祖庭"给予传承保护工作鼓励支持。此次活动秉承“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梵呗内涵”的一贯传统,践行鱼山梵呗“活态传承”保护的“五个法要”:一传承人释永悟;、二声明堂传承堂号、三五十字辈传承谱系、四传承日佛诞日、五代表作太子颂浴佛《释迦大赞》。活动期间,对往期培训中择优录取三名学员,举行严格的拜师仪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誓,发心继承梵呗传统,授予鱼山梵呗传承人证书。本届活动还进行了非遗技艺技能传承培训、《鱼山梵呗声明全集》新书发行专题学习会等系列活动。

据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扎根基层,坚守黄河,三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抢救濒危鱼山梵呗的挖掘整理、收集研修、记录保存、申遗保护传承工作。践行“复兴梵呗,生死与共”的愿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20086月,鱼山梵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12月,释永悟被国务院批准、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鱼山梵呗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211月,经市有关部门批准聊城市鱼山梵呗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正式挂牌;20221月,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同年215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聊城东阿鱼山梵呗音乐传承项目被纳入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四大工程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任务。

梵呗,古时又称“鱼山”,是“鱼山梵”或“鱼山呗”的简称,是民族传统音乐范畴。因三国时魏陈思王曹植在鱼山闻梵制呗而著名。从此,中国佛教有了梵呗的流行。礼乐是中华文明的代名词,梵呗是礼乐文明的重要载体。“立于礼、成于乐”,梵是礼更是道,呗是乐更是德。梵,清净、止断、如礼如法之道;呗,歌赞、供养、和雅称叹之德。梵呗是口传心授的觉音“非物质文化遗产”音声学科,通过音声建立法界音声海。梵呗是中国人发展构建佛教思想而形成独特佛教理论音声自性法门,是佛教中国化的重要典范成功案例,是中国佛教音乐的开端,为中国声韵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前,鱼山梵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健康传承,有效完成黄河国家战略的鱼山梵呗音乐传承项目顺利实施。梵呗是完成佛教中国化的典范,是中国历史上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成果,唐朝以来在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文化交流中一直发挥积极作用,彰显文化自信。

黄河文化孕育的鱼山梵呗传承东汉音声“声曲折,音瑞响” 哀婉和雅记谱法;和气平心“息曲折,气自华”曲折向前气息修炼;坚守黄河流淌“路曲折,道通达”经鱼山连接大海百折不挠海潮音的修行原理。梵呗二十五行是中国文化特征体系,借鉴礼乐文明表现形式,合礼乐四德“感天地、通神明、安万民、成性类”。在未来与当代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中,鱼山梵呗将更好发挥文化桥梁作用,既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下去”,还要避免“破坏性”保护的歪曲使用,用所蕴藏的厚重、包容的中国文化精神,欢迎接纳、合理消化异质文明的中国智慧,更好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妨碍世界和平的“礼崩乐坏”、“五音四时动乱,天下忧患”的历史性难题。让这一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民族音乐存得下来、传得下去。此外,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梵呗民族音乐推向世界舞台,用其丰富的创造力和充沛的感染力,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山东实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