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梵呗遗产
声明堂梵呗念珠

阅览次数:1953     发布时间:2015-01-01




由鱼山梵呗传承人永悟禅师如法打造使用传承的声明堂梵呗念珠法宝 


凤眼南红念珠



由鱼山梵呗传承人永悟禅师挖掘整理、修复注记、校刊的宋、元朝唐前手抄本《鱼山声明集》与声明堂梵呗念珠法宝

    梵呗念珠起源于鱼山梵呗,随梵呗传承两千年的历史,是梵呗念佛的第一法器。中国最早梵呗是鱼山梵呗,三国魏明帝太和四年(公元230),陈思王曹植游鱼山创制的“鱼山梵”或“鱼山呗”,后世简称“梵呗”,历经支谦、康僧会、觅历及“亦云祖述陈思”的帛法桥、支昙钥、昙迁、僧辩、慧忍、萧子良、梁武帝等僧俗名家将梵呗提倡传承发扬光大!盛于齐梁,普及隋唐。唐朝年间(804—850),日僧空海、圆仁等大师将梵呗请至日本大原生根,谓之“鱼山声明”。真鉴大师请至韩国,称之“鱼山”。流失至今,经梵呗复兴沙门永悟禅师正本清源,传承重辉,于2008年6月成功申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现称“鱼山梵呗”。
    梵呗念珠随鱼山梵呗传承日本、韩国。现经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山梵呗传承人永悟禅师如法打造使用传承梵呗念珠法宝,传承意义深远,功德殊胜。作为念经加持的圣物,是佛教徒梵呗念佛、统一“身、口、意”不可缺少的修行法器。结合日常修行中持珠、挂珠或捻珠,皆为行者严谨规范之作用,常念三宝,具有清净身、口、意的功德意义。不应做配饰之用,而失去信仰的真实义。